请叫我劳拉女士

Forever Be Me~
People Should see the real, imperfect, flawed, quirky, weird, beautiful and magical person that I am.
Hopeless lonely romanticist

不辜负时光--走近千年城事



null

九月末到十月初,这段时间的天气是真的好极了,不干不燥,不闷不热,微风习习,晴空万里,怪不得古人喜欢九月登高望远,放风筝。

秋天,真是一个浪漫多姿的季节,怪不得人人喜爱,我想,应该没人不喜欢秋天吧?

一如即往,周末还是喜欢走走这些冷门地方,如果有朋友来,我不会带她去繁华的广州塔,花城广场,K11,东塔,夜游珠江。

其实广州一座两千年历史的城市,很多地方,都值得你静下心来,慢慢的走进它,了解它,多一分了解,就对这座城市更热爱一分,这大概就是历史的魅力。

于是,今天就来越秀区博物馆,也就是五仙观走走看看。

五仙观在惠福西路233号,是明洪武年间所建的(1377年)。是广州少有的明代建筑,哎哟,我这个明粉,又激动了一把。


身份证免费领票参观。

null

五仙观是印证广州别名:羊城,穗城,而来的一座古迹。

约公元前九世纪,也就是周朝时候,广州闹饥荒,有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来到广州,把谷穗赠与州人,祝愿此地永无饥荒,腾空而去,羊就化为石。后人为了纪念就建造了五仙观,把五羊像奉观内。

null

五羊像就在里面供奉着。

null

null

我在网上找了一下清末时期老广州下的五仙观。

null

null

null

在这里说一下,以前有前门,前门有石狮子一对,也就是今天保留着的,这可是明朝的 保留下来的了。

这里是前门。

null

现在我们看到五仙观不是清末原始布局方式:仪门其实是第二层内门,就是现在牌坊这里。

null
进门后可以看到左右两边的东斋与西斋,如今是展览馆。

进门左边是展览--广州的千年城事。

其中就有,五羊传说/广州别名由来--两千年前番禺(广州)是广州的城址雏形--广州得名--两千年城中心不变---多元宗教信仰和谐共处。这也许就是广州为什么这么包容的缘故吧。

null

从前的广州都是有城墙围起来的,准确来说古代都是有城墙围起来划分城市,老百姓进出也是需要走城门。

古代的城门可以说是一个城市的标志,城门和围墙一般来说都有军事防御能力,而且还可以用来城市防洪用,可以说古代的城就是一个坚固的屏障。null

大门右边是展览馆---千年花事

展览的都是广州自古代以来百姓爱花,种花,卖花,赏花的不解之缘。

null

讲诉的是千年花事的历史

null

展示是市民买花卖花的热闹景象。很有趣,喜欢看这生动的景象。

null
null
null

出来后,进去大殿

null
null
null

null
遇见爷爷带着孙子来参观,一边讲解历史,真好啊,想起小时候我爸每晚睡觉给我讲历史故事,一代人影响下一代,了解走进流传下来的历史。null


null

明代大殿(后殿)

这是广州现存最完整的明代木构建筑,既有中原古建筑 的端庄稳重,又具有岭南建筑的秀巧通透。
null

穿过这个大殿,就是岭南第一楼

也叫禁钟楼,建于明洪武七年,1374年,高17.5米,好喜欢这种建筑风格,宏伟的古城楼建筑,总是能假装自己在北京,哈哈哈。这个也是被人列为广州四大崇楼之一。

其他三个,镇海楼,拱北楼(在北京路与西湖路相交,有一个“古代计时器”铜壶滴漏摆设),海山楼,地理位置应在北京南路与东横街相交处,此楼在元代就已被焚毁。null

null
还有小姐姐穿着汉服拍写真,发现,近两年汉服兴起之后,就到处可见小姐姐在古建筑出现的身影。当年那群披着床单当汉服的孩子已经长大了哈哈
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null

null

进来后所看楼的另一面null

null

上楼看钟
null

万斤铜钟,重一万斤,是广东省内现存最大的钟。

null

东园

这是东边的公园,可以走走,长廊是一个展厅,展示了广州的海上贸易发展史,以前还有水,最近貌似这里的水抽干了。

null

null

以下是展览内容,当然,走廊左边还有文字说明,不单单是如图所示。

null

null
还有唐代时期的广州城

null

仙人拇迹

传说是五仙人再次腾空而去时留下的脚印。

明清两代,这里分别以“穗石洞天”“五仙霞洞”列入羊城八景。null


看完展览啦,坐下长廊旁,听听洋洋盈儿的鸟叫声,看看周围的景色,难得宁静。

null

null
null

null
null

null

出门后发现左边还有个小展览

null

国旗跟古建筑搭配的十分好看!

null

下周见~愿你会发现遇见更多有趣的故事跟美丽的人文风景。

null

null



评论

© 请叫我劳拉女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