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叫我劳拉女士

Forever Be Me~
People Should see the real, imperfect, flawed, quirky, weird, beautiful and magical person that I am.
Hopeless lonely romanticist

百年前禅城里的故事



我特别喜欢园林,尤其独爱小桥流水,亭廊桥榭,堂阁楼台,假山奇石,园内栽花,佳果盈枝,园中有画,画中有园,可谓是玲珑典雅!去很多次都不会厌烦,静静在坐在小圆石桌凳上,享受这闹市中特有的静谧,也算是快节奏生活里的therapy。

7月份的时候,我就打算去梁园走走了,去之前我做过功课说已经重新开放了,去到之后才发现,没想到只开放了十分之一😂真的是醉了😅

于是我等啊等啊,每个周末想去的时候都在微博看看有没有在梁园最新打卡的,没想到这周去一搜还真有,原来为了迎接国庆70周年,终于修缮好开放了。棒棒哒~follow me 😅

交通:我从广佛线过来坐到祖庙站,D出口转128/105/118/116公交,坐三站到梁园站,马路对面就是。

费用:周六免票,身份证领票,其他时间10块门票吧,记得没错的话哈哈。

梁园背景:

作为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,是建于大清嘉庆年间,是为当地书画名家:梁葛如,梁九章,梁九华,梁就图叔侄四人所建的私家园林总称。

完整没有破败的梁园主要是有群星草庐,汾江草庐,十二石斋,含香馆等多个建筑组成的,其实就是把,宅第,祠堂,园林浑然一体,也是极具特色了。同治之后,佛山经济地位不断下滑,梁式家族昔日风光不在。十二石山斋,汾江草庐等名园都因各种愿意残破或湮灭了。

所以,1982年,鉴于梁园的历史,艺术,观赏价值,决定重点恢复修缮梁园,然后梁园的后人也大力支持给予资金修缮恢复。

岁月悠悠,一代名园历经沧桑,因家道中落,经过抢救修缮,园内现在仅存群星草堂及汾江草庐部分景观,但风采依然。

下车对面既是梁园。

门口身份证领票。从东门正门进入,大门上曾经写着三个字:部曹第。现在改为梁园二字。明清时期,各部、司官通称部曹,而当时梁九华任大理寺主事,又称部曹,所以他的府第又称部曹第。

大概看下整个梁园的布局,其实不是特别大,不过细细游玩观赏,也是需要两个小时左右。


入门后就可以看到一个很大的太湖石盆景。

入门左手边就是佛堂,也就是现在观音庙。


接着可以从观音堂右手边穿过去宅第区域,现在已经是作为展览馆。

由于面积不大,只能稍微拍个宅第的全景。

三进式的构造,每一间都可以通过回廊穿到另一间房子。


宅第区展览的粤中三大名帖之一的《寒香馆法帖》。

正在展览钟的奇石展。



参观完宅第,出来后,从这里通向刺史家庙。刺史家庙建于咸丰二年,是梁氏家族用来祭祖和聚集活动的主要场所。它是典型的道光年间的祠堂。关于祠堂的称呼,不同级别的人士修筑的祠堂叫法是不一样的。够一定级别的人才能叫家庙,比如梁园的主人。


现在家庙也是作为展览馆,现在展览的是跟国庆相关的主题,解放后的佛山概况。


荷香水榭,就在刺史家庙的对面。一步一个景观,极具观赏性。里面摆放的荔枝根屏,是少有的天然根屏。据说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大小,小榭镶金,刻着一些荷叶以及仙鹤的镂空图画。



现在水榭旁摆满盆景,水,柳枝,小舟,水植物包围着,满眼绿意。




我觉得中国这种特有的建筑特色十分好看!!对称极具艺术感,所以每次我看到只有要这样子的建筑,我就很喜欢拍下他的优美的姿态。

出来荷香水榭,往右走可以看到圆型的门洞,园林的特色总是少不了这样子的门洞,真是太美了,并且是三个连续的。群星草堂的入口,有三个朝东的圆如满月的“月亮门”,使人感觉典雅别致。为何要做成“月亮门”呢?这也是按风水的规则设计的。因为三门成一线会造成空气流动直来直去,形成“冲煞”,破坏“藏风聚气”的格局,把门设计成圆形,可减缓空气流动的速度,不会破坏园内幽静的气氛。


群星草堂。


堂内特有岭南特色的满洲窗。

草堂对面的展厅。

穿过月亮门,右边是家塾。


家塾对面是一个内部的园林,把梁园的亭台楼阁、石山小径、小桥流水、奇花异草展现的淋漓尽致。

有一棵170年的芒果树跟一棵150年的山茶树。

这个小圆桌往右走几步路,就有一座小楼,叫“日盛书屋",是为纪念梁氏后人梁日盛而补建的小型书舍。

梁日盛,生于 1898 年,是梁九华的后人,因家族没落,出身盆困,年轻曾为开牛骨的工人,后来与其兄弟梁日新合创“梁新记兄弟牙刷公司”,以“一毛不拔梁新记牙刷”为广告,生产的牙刷质量上乘,生意遍及广州、上海、香港等地。1957 年迁居香港。当他获悉佛山重修“梁园”的消息,即令其长子梁知行捐款资助修建。---(百度来的 (→_→))

日盛书屋视觉看过来的家塾。

出自《陋室铭》的名句,苔痕上阶绿,草色入帘青。

出来书屋往后走,就是一个后院景观,后院凉亭,位于小山坡上。

穿过圆门就可以看到山坡凉亭




倒回来小圆桌那里可以看到一个半边亭跟一个小园内湖。

来欣赏下半边亭一楼为六角形,呈半边,二楼为四方卷棚歇山顶,是主人求缺之作。




登上楼看全景

“桥通曲径依林转,屋似渔舟得水”。


参观了梁园的生活区和学习区,现在我们进入它的主要休闲区-------汾江草庐。汾江草庐的入口个轩。


穿过这个"个轩”的门,可以看到汾江草庐的湖景。


穿过后看他的背面。

左右两边不同的景观,真可谓是景在园中,园在景里。这里可看到日盛书屋的全景。


小石桥通向汾江草庐的景观。


六角楼亭背面姿态。很多披着丝巾的阿姨姐姐门在拍照。楼上,楼下,别具一格的拍照姿势哈哈哈。

右手边有个景点牌。

沿着这条路可到汾江草庐的景点之一的石舫。
湖上有一个石舫,仅容五六个人在舫中赏景。石舫原建筑建于清道光二十九年(1849年),是为观赏湖心英石而建的。


湖心有一块石,据说叫“英石”。近7米高,别看它看起来很秀美,实际有14吨那么重。

石舫里的休憩小桌凳。泡一壶茶,观看园林奇石,韵桥,湖水,休闲自在!


韵桥视觉上拍摄的石舫与湖中石。

水是很干净,清澈可见水中植物。

沿路走向韵桥。这有种在江南撑船游览的既视感。

路两边满是开满红,白,紫的花。


当然还有满园皆是的奇石景观。

梁九华晚年爱好弄石、赏石,群星草堂建好后,以奇石布设左右,经常与其弟梁九图在此欣赏,或作诗或作文或作画,不亦乐乎。

绿竹与枯黄的竹叶,别是一番风景。
绿柳在旁点缀,园林总是少不了这些元素。

韵桥是汾江草庐最优美的建筑。

倒影中呈现的韵桥对称优美。



梁园西门,到这里就到头了。整个院子不是很大,但是适合周末走走,喜欢山水园林的,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上去韵桥里坐坐,欣赏湖中景观。


or do a little selfie...😆
走回东门。


附上梁式后人表。


虽然梁园相比广东三大名园,作为景点来说是小了一点,但是作为府邸来说,简直就是豪宅mansion了好嘛!😄

顺便提一点,明清时期是中国古曲园林,特别是文人园林发展的高峰期,造园之风,遍及全国,岭南佛山也不例如,鼎盛时期,园林数量极多,例如鹤园,西园,南园,陆沈园,守拙园等等。不过,物极必反,就连梁园这样的大户人家,最后也都慢慢地没落了,所以说,这世界上的事,盛久必衰,衰久必盛,仿佛是逃不开的规律。

好咯,周末愉快,下周见!


广东四大名园 check list;

清晖园(顺德)√

余荫山房(番禺)√

梁园(佛山)√

可园(东莞)to be continue 😊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请叫我劳拉女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