请叫我劳拉女士

Forever Be Me~
People Should see the real, imperfect, flawed, quirky, weird, beautiful and magical person that I am.
Hopeless lonely romanticist

紫薇花开,信步余荫山房




"庭前花开落,窗外云卷舒。"说的就是余荫山房。

闹市之外,寻常巷陌之中,也许是园主人的内敛性情,把院子建在远离城镇的偏远地区,才有了如今完整的余荫山房,美的出乎意料,美的目不暇接,美的乐不思蜀,美的宁静致远。

先大致了解下余荫山房的背景:

广东四大名园之一,【佛山粱园、东莞可园、顺德清晖园、番禺余荫山房】

是清代举人邬彬的私家花园,始建于清代同治三年(公元1864年),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。

山房故主是清朝举人邬彬,官至刑部主事。他两个儿子也同是举人,因此有“一门三举人,父子同登科”之说,他们告老归田后,隐居乡里兴建了这座园林。为纪念和承接先祖福荫,取名“余荫”,又因这座园林地处偏僻的岗地之下,故用“山房”这个朴素名字,以示谦逊。

交通出行:

地址:

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北大街余荫山房

地铁:7号线开往 大学城 南方向——员岗地铁站B出口——地面转左手——地铁员岗公交——乘坐番30路公交车——直达余荫山房总站。

回程反之便是。公交站旁边就是余荫山房牌坊和售票处。

65岁以上凭身份证免票,正常门票18元/人。

特色:

余荫山房是四大名园中保存原貌最好的古典园林,山房虽小,可亭桥楼榭,曲径回栏,荷池石山,名花异卉一应俱全,是典型的岭南园林建筑。

参观路线:


买票,进入余荫山房大门。


紫薇花节,满园弥漫紫薇花香。


首先看到的是潜居邬公祠大门。

从邬公祠进去后右转,经过闲趣亭,就看到一个假山流水的远离喧嚣之地的园林景观。其中看到最高点的是文昌阁。


湖边开满了紫薇花美刹游人,那山山水水尽纳于方圆数步之中。古雅之风引来不少汉服少女拍写真照。摄影爱好者围着这些穿着汉服的小姐姐们尽情拍摄。





再把镜头转过来看下文昌阁


放眼望去假山流水,玲珑秀气


假山视角看过来这边的亭子


美景尽收眼底,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”,估计这也差不多意境了吧!


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,你装饰了别人梦。





评论

© 请叫我劳拉女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